科学研究

ICP

 

一、设备简介

 

 

二、设备型号、关键性能参数

设备型号:
UHV 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etcher (UHV-ICP-001)
关键性能参数:

真空:过渡腔可达到8*10-10 torr,反应腔可达到5*10-9 torr;

上电极功率:0-1000W; 下电极功率:0-600W;

流量:0-100 sccm;

控压:5-50mtor;

反应气体:Cl2,BCl3, CF4,Ar,O2,N2;

样品尺寸:2寸

 

三、设备原理

ICP设备由冷却系统,气路系统,真空系统,等离子体系统四大部分组成。等离子系统包括两个独立的RF电源,一套连接缠绕在腔室外的螺线圈,使线圈产生感应耦合的电场,在电场作用下,刻蚀气体辉光放电产生高密度等离子体,即多种活性基团,参与化学刻蚀。第二套射频电源连接在载台上,产生偏压,完成等离子对样品的轰击。刻蚀过程中化学刻蚀和物理刻蚀同时存在,并可通过调节两个电源功率大小达到对化学作用和物理作用的控制,因而具备刻蚀速率快,选择比高、均匀性好、刻蚀损伤小等特点被广泛使用。

 

四、应用范围

利用含Cl气体,可以刻蚀Al、GaAs、GaN等多种金属和化合物半导体薄膜材料。利用含F气体,可以刻蚀Si、Poly-Si、SiNx、SiO2、W、WSi、Mo、MoSi、Ta、TaSi、石英等。

 

五、设备特色

设备过渡腔真空可达到10-10 Torr,与真空互联管道真空度接近,真空互联完成后,可保证样品加工全程在真空环境下进行。设备操作软件人机交互性好,操作简便,工艺控制精度高、刻蚀均匀性好。

 

六、应用领域

Si基半导体器件,III-V半导体器件,金属结构的微米/纳米加工